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闽江学院“三聚三抓” 让校园保密宣传教育走深走实

时间:2023-11-10    来源:{{el}}     字号:    

根据市委保密办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的通知要求,闽江学院认真谋划,周密部署,通过“三聚三抓”扎实开展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宣教活动,让校园保密宣传教育走深走实,营造了良好的保密安全氛围。

    一、聚焦宣教主题抓牢保密教育出

围绕“团结奋斗新征程,保守秘密靠大家”保密宣教主题,通过各类实体活动,让严肃的保密宣教“活”起来。全校累计146名学生参与保密书画作品评选活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100余场,参加活动人数达5000余人次。

一是举办主题展览面向全体师生举办为期一周的主题活动展,通过保密科普视频展播、保密常识宣传海报和警示案例展示、保密书画作品展览、“人人知保密”现场答题及保密承诺签名墙等多种形式,让师生在学习、创作、答题、互动、签承诺中学保密、知保密、懂保密,实现以展促学、以答深学、以创践学。二是组织团日活动。校团委通过举办“闽江学院国家安全教育宣传员大赛”开展学校学生干部工作专项会议暨保密主题教育,以赛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行。各团支部组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座谈交流等,通过观看保密科普视频、学习保密知识、分享保密故事等形式使团员青年在学、看、听、讲中不断增强保密意识提高保密能力,引导团员青年挺膺担当筑牢保密防线共护国家安全。

二、聚力全员培训抓实保密学习覆盖

通过专题学习会专题讲座专题培训会校外学习培训等方式强化关键群体培训教育,实现全员学习全覆盖。全校累计332人参加各类学习培训,1.6万余师生参与线上培训并获得证书。 

一是抓关键群体。聚焦校领导、各单位领导干部、涉密人员和兼职保密员这个“关键群体”,组织开展“四个一”保密教育专项活动,即一场党委理论中心组保密警示教育专题学习会一场保密规范管理专题讲座一场涉密人员专题培训会一次涉密人员和兼职保密员赴省保密教育基地学习培训并组织重新签订保密承诺书,抓牢抓实保密队伍建设。通过学习培训,让保密干部深刻认识保密工作的严峻复杂形势切实增强做好保密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二是抓全面覆盖。组织全校师生参加中央保密办开展的线上培训,登陆“保密观”APP或中国保密在线网站培训系统,学习指定课程,并获得培训证书,进一步夯实了全校师生保密理论基础,提升了保密知识水平,强化了保密意识。

三、聚合多种方式,抓细保密宣传浓氛围

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营造学保密、知保密、懂保密的浓厚氛围。累计播放宣传教育片253场,组织1.6万人次观看,推送保密提示语 11条,发放保密学习材料49册。

一是线上多载体宣传。用好“网站、微信、QQ”等线上宣传载体,播放保密科普视频和保密宣传海报;在学校网页开设“保密工作”模块,及时上传保密知识、保密警示文章及保密政策法规等,并同步向各单位推送。二是线下多区域宣传。在学校办公区域、教学区域宣传展示《保密教育进校园》《警惕身边的泄密隐患》挂图和全民国家安全常识须知六大模块内容;在学校办公区域和学生宿舍区域的LED屏上滚动播放保密宣传海报和宣传标语;发放保密相关学习材料《境鉴》保密教育警示教育片,由各单位组织师生学习观看,不断增强保密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