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密普法

保密小测试(第2期)

时间:2020-09-24    来源:保密局     字号:    

保密小测试

(第2期)

 

一、单项选择题

1.依申请授权的期限一般不超过(  )年,授权期限届满,需要延长授权期限的,可再次向授权机关提出申请。

A.1年       B.3年         C.5年    D.10年

2.指定定密责任人数量(    )。

A.1个       B.2个      C.一般不超过3个   D.没有限制,以实际工作需要确定

3.下列国家秘密标识正确的是(                                            

A.秘密     B.机密★   C.秘密∣10年    D.秘密★5年            

4.法定定密责任人对所在单位生产的(   )国家秘密事项行使定密权。

A.所有      B.部分     C.绝大部分     D.特殊

5.多个定密责任人签署文件时,以签署在(   )的为该文件的定密责任人。

A.“签发人”栏     B.“拟稿人”栏   C.“审核人”栏     D.“定密责任人”栏

6.不同层级机关产生的类似文件(   )类推确定相应密级。

A.应当     B.视情   C.可以比照     D.不可以比照

7.区级机关、单位应当制定(   

A.《国家秘密事项范围》      B.《国家秘密事项一览表》(清单)

C.《工作秘密事项范围》      D.《工作秘密事项一览表》(清单)

8.根据定密流程,由多人参与审核确定密级,相关事项的定密工作最终由(   )负责。

A.定密审核人     B.定密专家     C.文件承办人   D.定密责任人

9.以上级机关名义印发的涉密文件由(   )负责定密。

A.拟文机关      B.上级机关    C.定密授权机关   D.任意一级机关

10.国家密级文件在制作过程中,应当在(   )开始标注密级标识,并采取相应的保密措施。

A.初稿时   B.定稿时    C.稿件涉及国家秘密事项时

D.开始正式印制时

11.具有较低密级定密权或无定密权的机关,因执行或办理较高密级的已定密事项,(   )派生超出本机关、本单位定密权限的国家秘密。

A.可以   B.不可以    C.机密级以下的可以  D.绝密级以下的可以

12.《保密法》规定绝密、机密、秘密3个级别最长的保密期限分别是(   《保密范围》规定为“长期”的除外。

A.50年、30年、10年        B.30年、20年、10年   C.20年、10年、5年           D.10年、5年、3年  

13.下面哪种说法是正确的(   )?

A.文件只有部分内容符合解密条件的,不允许解密。

B.解密的文件自解密之日起即可以公开。

C.对于延长保密期限的文件,发文机关应当在保密期限届满前通知收文单位,并要求收文单位对该文保密期限作相应变更标识。

D.公文一旦宣布失效、废止,该文件即视同解密。

14.信息公开审查范围一般(   )解密审核的范围。

A.大于     B.等于    C.小于     D.没有可比性

二、多项选择题

15.拥有“机密级”定密权的机关有:(   

A.中央机关  B.省党政机关   C.设区市机关   D.县区级机关

16.定密权获得有以下几种途径(   

A.法定授权获得      B.申请授权获得     C.拥有定密权的单位主动授权获得     D.因自身单位级别获得

17.定密责任人一般可以由(   )人承担

A.分管涉密业务的负责人       B.办公厅(室)的负责人  

C.业务部门的负责人           D.其他熟悉本单位国家秘密(工作秘密)事项的同志

18.以下关于定密责任人说法正确的有(   

A.在《文件签发单》“定密责任人”一栏签字的人为该文件的定密责任人。

B.没有定密书面记录,或书面记录没特别注明“定密责任人”的,第一个签字的定密责任人视为该文件的定密责任人。

C.后面签字的人对之前签字人的定密意见作出更改且生效的,作出该更改决定的定密责任人为该文件的定密责任人。

D.只要《文件签发单》中的“密级及期限”栏是标明“非密”,定密责任人就不需要签字。

19.定密依据可以是(    )

A.本部门《国家秘密事项范围》  B.本单位或上级单位制定的《国家秘密事项一览表》(细目或叫清单)   C.密点内容所摘录的密级文件    D.根据上级相似文件的密级进行比照类推。

20.哪些情况下应该给予派生定密(    )

A.转发其他单位的密级文件  B.摘录密级文件密点内容而产生新的文件  C.复印其他单位的密级文件  D.摘录国家秘密内容的收、发文登记薄    E.根据密级文件生成含有密点内容的反馈文件

21.《文件签发单》必须设有如下定密相关的栏目(  

A.密级及期限   B.定密依据   C.定密责任人   D.发放对象(范围)

22.下面说法正确的有(  

A.文件可能过程稿涉及国家秘密,定稿时不涉及国家秘密。

B.文件可能过程稿不涉及国家秘密,定稿时涉及国家秘密。

C.不管何时涉及国家秘密,都应当从涉及国家秘密时起标注相应的密级及期限,并采取必要的保密措施。

D.涉及国家秘密的过程稿及印刷产生的废稿、多印文件都要及时妥善销毁。

23.各个指定定密责任人可以拥有所在单位(   )定密权。

A.全部     B.分管的业务范围的秘密事项              C.一部分       D .法定定密责任人授予的

24.下列关于派生定密说法正确的有(   

A.机关单位执行或办理已定密事项产生的国家秘密,应当按照该已定密事项确定密级、保密期限和知悉范围,并作出国家秘密标志。

B.已定密事项“保密期限”未作标志且未作书面通知的,派生定密文件应按照绝密30年、机密20年、秘密10年在文件规定的地方作出标注。

C.机关单位明确知悉该已定密事项保密期限的,派生密级文件按所知悉保密期限作出标注。

D.机关单位依据有关保密事项范围可以判断该已定密事项保密期限的,派生密级文件按规定的保密期限作出标注。

三、判断题。

25.已明确发放范围的密级文件,需获得发文单位或其上级单位批准方可进行复印或转发。( 

26.中央或中办文件中标明“主动公开”的,可不必采取保密措施。( 

27.中央机关、国务院机关文件中标注“发至县团级”的,县区机关可予以转发。( 

28.原密级文件只标注“密级”没有标注“保密期限”时,派生定密时可根据《国家秘密定密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予以标注相应保密期限。( 

29.已解密的文件资料不必再进行保密审查即可公开( 

30.由下级机关起草的,以上级机关名义印发的涉密文件,由上级机关单位负责定密,起草机关应提供定密意见和定密依据。( 

31.涉密文件在起草阶段不必进行标注“密级及期限”,待定稿后再行标密。( 

32.派生定密单位不必获得原始定密权限即可依据已定密事项的密级派生出相同密级的文件,并采取已定密事项同等的保密措施。( 

33.区级机关单位定密责任人应对本单位的国家秘密派生文件和工作秘密事项进行定密。( 

    

答案:1-5:CDDAD;6-10:DDDBC;11-14:ABCA;15-20:ABC\ABC\ABCD\ABC\ABC\ABCDE;21-24:ABCD\ABCD\ABCD\ABCD;25-30:√XX√X√;31-33:X√√

附件下载